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

Projet-0_決定主題的序篇 :繪圖軟體Painter學習紀錄開始!

終於決定要寫學程上學到的東西了!

我上的是禮拜一晚上六點到八點半的數位繪圖,也就是一般俗稱的CG的軟體應用。
之前都是用Photoshop來畫圖,對於Painter這套強調手繪質感的軟體都只是玩一玩就放一邊不動了。Painter筆刷種類雖然五花八門,但沒有Photoshop那種很方便的自動特效,例如陰影、高斯模糊、彩色網屏等等之類的,又加上我習慣只用一種畫筆來繪圖的習慣,於是就更不會想去碰,也更搞不懂以前的同學和學姐為何會對這個軟體如痴如醉的原因。

不過呢,上完一堂之後我居然開始迷戀起來了......

原因就是它有目前我使用的Photoshop沒有的功能:轉紙!!

就是那種能把紙轉來轉去,可以方便手在畫圖的轉紙功能!

YO~~~~!!(←無意義吶喊請無視)

所以為了這個原因,有種想學好的幹勁出來了!
但,會不會只有三分鐘熱度,或是半途而廢的心態出現就不得而知了(被巴)
這一篇還不會先開始講要怎麼用Painter畫圖,以後也絕對不會講,因為我沒有寫教學的才能,嗯,寫寫遊戲攻略還差不多(離題了)。
總之在這邊只想表達自己學Painter的一些心得,或許偶爾還會拿Photoshop來比較一下。在我個人來看的話,我覺得要畫出精緻的數位繪圖,這兩套繪圖軟體一定都要安裝,如果能如魚得水般地運用,我相信再撩亂難看的草圖都能化身成看起來十分專業的圖畫。
──當然,前提是不能畫太糟糕的東西出來,像是人體比例歪得連小學生都覺得是初學者作品,或是煽情啊、18禁那種一看就知道會被封殺的圖。(←只是講給自己聽的警告而已)
















↑這是老師上課給的Painter快鍵一圖↑

一般在畫CG的手是這樣的,右手下面墊著繪圖板,右手握著繪圖筆;沒事幹的左手就負責按鍵盤,也就是快速建。

來講學到的快速鍵吧,我常用的重要快鍵有:
  1. 復原:ctrl+z-真正手繪絕對沒有的超方便功能。
  2. 重作:ctrl+y-簡言之這個就是復原的相反。
  3. 複製:ctrl+c -這個功能的重要性不用提。
  4. 貼上:ctrl+v-複製動作後的下一步,功能重要性同上。
  5. 全選:ctrl+a-把全圖選起來用的,用過Word就知道重要性,當然在繪圖上也很重要。
  6. 取消全選:ctrl+d-全選的相反。
  7. 存檔:ctrl+s-非常非常的重要,一定要常常按,不然等電腦當機就知道會死得多淒慘。
  8. 另存新檔:ctrl+shift+s-檔案多存在幾個磁碟上,以防主要存檔中毒宣告不治,否則結果同上。
  9. 放大/縮小:ctrl+「+」/「-」-放大主要是修細節,縮小則是要看整體好來調整某些不協調的地方──不過基本上我都用滾輪(喂!)。
  10. 縮小/放大筆刷:「[」/「]」-就是大支小支的畫筆互換的功能,塗大面積或修小細節。
以Photoshop和Painter來比較的話,這些快鍵幾乎在兩種繪圖軟體上都一樣,除了「復原」有些微的差異。

Panter的復原是連續的復原,最多復原到32個步驟以前;不過Photoshop的這個快捷鍵功能只是「復原」和「重作」互換而已,真正要跟Panter一樣的話必須加上「Alt」,也就是說要按ctrl+alt+z才能連續復原...但用這麼久的Photoshop我還是不知道能復原幾個步驟。(被打死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決定先寫到這裡收筆~!
下回預告:或許會分享自己畫出來的鬼畫符吧。(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